服装学院科研项目获第27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
发布时间: 2015-11-09

    9月15日,2015年上海市第27届优秀发明选拔赛颁奖典礼上传来喜讯,服装学院“生态纺织品及功能整理”科研团队王黎明副教授主持的项目“复合多功能纳米光触媒纺织材料的应用研究”获得金奖。

    该项目采用溶胶——凝胶法在低温条件下合成纳米TiO2水溶胶,在后续的热处理过程中通过水热的方式使TiO2的结晶度进一步完善,获得光催化效果优异的纳米TiO2的粉体材料和膜材料。同时将制备得到的TiO2应用于棉织物上,通过控制其分散、生长和水解,解决团聚问题,使经过处理后织物具有良好的光催化性、抗紫外线性和抗菌性。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科研论文10多篇,其中6篇论文被SCI和EI收录;专利授权6项,并与有关企业联合,将产品初步产业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该科研团队在学科带头人沈勇教授带领下,团结合作,努力拼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二等奖、三等奖及2012年桑麻纺织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受到了学校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并引起了相应媒体的高度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