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时尚周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1-06

     作为2015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时尚周活动拉开帷幕。48日下午,上海国际时尚中心20米长的T台春意盎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中韩)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正在精彩上演。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童继生,总裁朱勇,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秘书长严琦,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85级校友朱伟明,上海豪盛制服有限公司董事长、85级服装专业校友蒋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叶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副书记李扬、副院长胡越以及服装学院毕业生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齐聚在秀场,共同体验这场时尚的盛宴。

本次联展主题《基因与动力》集时尚、动感、创意为一体,展示我校和韩国蔚山大学20余位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共20个系列40套毕业设计作品,完美呈现了中韩两校学生色彩纷呈、造型新颖、创意无限的优秀作品。此次时尚秀,两校学生以“基因与动力”为主题,以“变异、色仓、质痕”为灵感来源,以创意与科技的结合为核心理念,通过廓形结构、色彩搭配、面料机理处理等专业手段,用服装语言诠释由基因变异而产生的世界。“变异”系列灵感来源于学生设计师对于基因结构发生改变的理解,运用廓形结构的变化来表达基因存在形式发生的变异;“色仓”系列灵感来自于学生设计师对微观细胞、自然本色、浮光即逝等概念的解析,强调色彩的纯度及搭配,并委以印花来体现;“质痕”系列灵感来自于学生设计师对于结构破坏、链接、扭曲等概念的诠释,通过注重面料设计得以体现。在本次中韩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联展上,学生们大胆运用了3D打印、数码印花、镂空绣花等先进纺织服装技术,给观众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此次毕业设计作品展,年轻的“设计师”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想象力,从灵感来源、氛围板,到色彩研发、印花,到最终设计定稿、绘制成工艺图及市场手册的全过程,自己动手制作两套服装,制作过程中的设计构思、平面裁剪、立体裁剪到最后的缝纫工艺无不凝聚着师生的心血和汗水,为的就是一步一步接近设计师的梦想。

    当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习工场“时尚创意中心”教学成果展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上演了一场高贵而隆重的“2016春夏皮草发布秀”。从小巧的围巾到霸气的风氅,从轻灵的鸵鸟毛到张扬的貂皮,酷炫的灯光把一件件时装烘托得熠熠生辉。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的学生们引入企业工作室——浙江钱江塘服饰有限公司楼迎丰工作室的教学成果。此次作品成果汇报共展出学生们与浙江钱江塘服饰有限公司楼迎丰工作室共同完成的30余套作品。结合企业要求和市场需要,运用流行元素,在皮草服装的结构设计、色彩搭配、成衣制作等细节中,以手绘、镂空、镶嵌等手法极致体现了皮草尊贵的特质,每一件作品都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艺术天赋以及扎实功底。学生将学校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多元化、多层次的实际工作环境中,在实践中启迪思维、训练技艺,从而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竞争力。与此同时,学校通过“艺术设计学习工场时尚创意中心”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实施,探索出一套契合市场需求、与市场贴切的,又能以学科为载体的高质量的创意人才培养模式。

    在秀场外的2015年纺织服装人才招聘会上,来自本市及全国共4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参与现场招聘,共为学生提供服装设计、市场营销、纺织检测等100多个就业岗位,以及130多个产学合作岗位。本次招聘会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承办。当在校学生还在为找工作而感到迷茫,当用人企业还在为无法招聘到优秀人才而犯愁,作为学生和企业的桥梁,高校此刻即体现出其“为学生服务、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的社会属性。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在形式上打破传统“设摊”招人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时并进的模式,学生可通过网络直接向雇主单位发送个人简历,以此打破学生和雇主单位之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现场招聘会的举办为双方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提供彼此深入了解的机会,从而帮助学生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同时也为企业招聘到纺织服装人才提供便利。有效推动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及产学合作,为纺织、设计产业发展输送高端人才。此外,本次招聘会也是服装学院“预就业工程”的一大重要举措,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为在校的大一至大三学生提供产学合作岗位。鼓励在校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寻找到适合自己专业和兴趣的岗位,进行产学合作学习。学院鼓励学生通过定岗工作的经历,获得企事业工作的经验,增强社会阅历,从而提高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