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三期纺织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研究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 2018-07-24

    716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三期纺织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的多个课题相继开展。来自华师大二附中、松江二中、曹杨二中、宜川中学、育才中学和市北中学等重点学校的高中生们顶着烈日来到实验室探究学习。

海派旗袍对现代服装的创意启示项目和服装智能定制项目在艺术楼C210进行了授课,授课教师为袁蓉老师和徐律老师;新型阻燃机器人防护面料的开发与研究项目,在许颖琦老师带领下,如火如荼的开展实验实践,此外还有研究生小导师们和部分学生家长到场。

首先,袁蓉老师为海派旗袍组的同学们准备了旗袍人偶和DIY衣片,鼓励同学们自己动手尝试将衣片缝合,为人偶定制一套迷你旗袍,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对服装设计的兴趣。之后,袁蓉老师为服装智能定制组讲解了服装智能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对服装智能定制2.0和智能试衣镜等学院创新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在现场示范了人体采寸,引导学员们探究人工与机器数据间的差异。

接着,徐律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课题选题及报告撰写等要求与技巧,并发放了学院论文期刊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论文撰写,明确研究核心,并提醒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做好拍照记录,强调了学术严谨性。

最后,研究生小导师们各自带队负责进行了课题实验学习。海派旗袍组前往了教学楼旗袍传习工坊,在企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学习了旗袍盘扣制作,从一针一线手缝布条到盘扣的造型变换,同学们体验到了盘扣对旗袍产生的美学影响,也更加了解了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

智能定制组则前往服装智能定制协同创新中心学习了智能定制仪器的操作,通过两两组合互相做人体采寸,再与智能定制云端测量的人体尺寸数据进行了比对,在实验室老师的帮助下循序渐进地开展了多次对照实验,进行定制课题的研究。

许颖琦老师项目组,则开展了基础操作技能与规范训练。学员们了解课题研究所涉及的功能整理试剂、方法步骤与性能测试所用的仪器和基本操作规范,收获颇丰。





作者:徐律、耿佳琳;     摄影:徐律、耿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