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们“蛮拼的”:工程大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建工作各个方面
发布时间: 2015-01-16

“作为党员你别老用‘忙’做借口,要多参加支部活动!”在服装学院党委纺织工程专业团队教工党支部民主评议会上一名普通党员如是说到。2014年底,工程大党委延续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建工作各个方面,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校159个党支部2598名党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党员们‘蛮拼的’”——参与民主评议的师生群众纷纷点赞。

抓好学习教育,“拼”思想作风

学校党委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过程中,将思想建党落到实处。校党校举行支部书记培训班,专题围绕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培训,邀请党建方面专家上党课,加强支部书记的思想建设,铸魂补钙聚力;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都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动员教育,轨道学院党总支在重点学习党章的基础上,特别组织学习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从八个方面提出的“从严治党”新要求,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在道德上坚守底线;管理学院党委在党员思想教育中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引导党员师生要通过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途径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表现出来;高职学院党委在开展集中学习后,还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加深对“从严治党”精神和学校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理解,有效避免了学习教育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使每位党员接受一次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

抓好会前谈心,“拼”找准问题

学校党委从严要求谈心和评议环节工作,各党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会前,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谈心交心作为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和互相帮助的重要环节。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与各支部书记逐个谈话,要求支部民主评议会要本着“把话谈开、谈深、谈透、谈顺”的主旨,敞开心扉,坦城相待;服装学院党委34名支部书记和委员分别与全体163名党员逐个谈心,防止把“评议会”开成自我表扬、相互吹捧的“表彰会”;航空学院党总支针对飞行专业学生到国外航校学习的情况,要求18名学生党员撰写自我鉴定找出问题;机械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认真逐个评议全体216名党员,点到具体人具体事,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机关党委严格要求机关党员结合服务型机关建设,认真查找问题,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民主评议活动,真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

抓好民主评议,“拼”群众满意

党员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学校党委在设计评测表时,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为评测重点项目,同时要求各支部须邀请群众师生参加民主评议会。电气学院党委把群众“请进来”,让群众来监督、来评判,广泛发动了113名师生群众参加对187名党员的评议会,有些教师头次获邀给党支部、党员打分,积极性很高;汽车学院党委将民主评议与学院党员先锋岗的评选结合起来,对能否当选科研先锋、教学先锋,群众的评价最有分量。化工学院党总支要求党员对承诺要整改的问题,要一五一十地罗列出来,实实在在地整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把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到位,把改作风的成效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据不完全统计,群众师生累计提出意见1800余条,对支部平均满意度达到95%以上。会议现场,不少群众都反映:“党员合格不合格,工作称职不称职,普通群众说了算,这种测评方法好,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