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 服装学院与辰山植物园合作“校园共建林”
发布时间: 2015-03-18

 

中国的植树历史源远流长,古代历来就有在清明时节插柳植桑的习俗,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把这个习俗传承至今,312930,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组织部部长林兰天、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副书记李扬等带领学院学生党员来到位于辰山植物园内的“校园共建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辰山植物园党委副书记、副园长吴松,副院长吴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与。

辰山植物园作为服装学院的协同育人基地与学院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双方以“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为目标,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在党建育人、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圆满完成了多项合作服务项目。“校园共建林”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种植的西府海棠既象征合作与团结,又寓意从容淡泊的情愫和高尚的品德。

绿满松江,美丽中国

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表示,建立“校园共建林”意在给师生提供了一个参与植树的平台,调动师生义务植树的积极性,提高师生“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意识。学院的学生党员要一届接着一届传承下去,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把我们的家园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今后学院还将实施树木认捐认养机制,发挥“回头看”的作用,把这项活动引向深入。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

植树间隙,裴书记与同学们交流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的看法,她指出,“树木”即是“树人”,植树造林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的工作要突出“修身、树木、育人”的核心内涵,虽然现在绿化意识深深根植于大家心中。但我们必须看到,我国自然资源和自然禀赋不均衡,相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对于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期盼,我国的绿化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不够。并勉励每位同学都要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学生党员们更要身体力行,因地制宜参与种植,保护好每一寸绿色。此外,裴小倩副书记还为吴松副书记、吴鸿副园长等颁发了“校外党建导师”聘书,进一步深化了党建协同育人的内涵。

双方领导带领学生党员们挥锹铲土填入树坑中,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提水浇灌,道道工序做得认真细致。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一棵棵新栽种的苗木迎风挺立,把“校园共建林”妆点得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