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创先争优”第一阶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2-05

    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办法》的总体布署和通知要求,图书馆党总支制订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在第一阶段活动中,全体党员带动周围群众积极参与,踊跃参加,献计献策,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具体总结如下。

一、党员参与情况

    目前图书馆党总支拥有3个党支部:图书馆党支部、信息办公室党支部及档案馆党支部。在第一阶段共有24名党员参与此次活动,分布在图书馆、信息办公室、档案馆三个教学服务单位。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1.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做好党建工作

    在第一阶段过程中,图书馆党总支着力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做好各项党建工作。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加快学习型图书馆建设为主题,做好图书馆党总支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使党员整体素质、业务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得到了群众和读者的拥护。

    (2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完善党内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制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

    (3)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通过举办各种座谈会及党群互动合作小组的形式,组织动员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图书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以服务世博、平安世博为已任,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在世博期间,图书馆党总支全体成员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和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由于工作性质,虽然我们老师不是工作在世博第一线,但是,我们每位党员教师都能够立足本职岗位工作,无私奉献、爱岗敬业。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以不同的方式、途径默默地为世博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世博期间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如:

    (1 李玲老师作为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在世博期间为宣传世博、服务世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世博期间,图书馆成立了由青年党员李玲为组长的策划执行小组,汇聚了图书馆各部门的党员力量,从全校师生目前的阅读现状和利用图书馆的习惯出发,共同探讨如何使图书馆在世博活动期间发挥最大的作用,精心策划了以迎世博,图书馆让校园更美好为主题的首届图书馆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

    在第一期活动中,李玲老师重点组织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积极与校学生会合作,成立了旨在构建图书馆与学生之间沟通桥梁的新书友会,为热爱读书的同学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在校园内创建一种和谐、文明的读书环境。在第二期活动中,李玲老师联合采编部老师组织举办了两场师生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每次座谈会都收获颇大,既向师生宣传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也让我们了解师生们的最新需求。在为世博志愿者服务中,只要图书馆服务安排有困难,人员调配有紧张,其它老师假期值班有困难,这时第一个在现场补位的总是青年党员李玲。李玲老师力争做一名世博先锋,践行迎世博的文明承诺,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 顾建荣老师是信息化办公室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主要负责保障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设备的正常使用并及时解决网络故障等网络维护工作。平时工作中,他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勤奋努力,任劳任怨。当每次校园网络安全受到攻击或出现故障时,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他都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全力以赴,义不容辞地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默默地工作在世博二线。他把平安世博放在了第一位,经常放弃国定假日、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每天第一个奔赴工作岗位,努力当好校园网络的安全卫士。顾建荣老师牢固树立了网络为学校科研、教学服务的指导思想,深知世博期间自己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成功世博、平安世博,做出了无私奉献。

    3、以培育“学习型党支部”为契机,创建学习型图书馆

在学校党委和图书馆党总支的领导和支持下,图书馆党支部在2010年初成为学习型党支部培育对象。学习型党支部的培育和建设,将增强图书馆领导班子的动力、活力和创新力,提高党员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推动党员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加大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创新能力有所提高,力图形成努力学习、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氛围。同时能够带动周围馆员提高职业素养,有利于培育学习型、知识性馆员,从而在图书馆形成尊重读者、敬业爱岗、服务至上的风气。

    (1紧密围绕图书馆党员的思想与工作实际、图书馆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个人职业规划安排学习内容。如:

    请数据库供应商给全校师生讲解数据库使用方法

    科技查新培训派唐蓓、沈元蕊去东华大学图书馆学习,梁淋峰去华理图书馆学习;

    鼓励职工进行学历深造,报考各类职业能力考核测试,如上海市图书资料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深入读者服务第一线,青年党员到流通岗位顶岗上班,熟悉图书馆最基础的业务。

    区域联合:松江大学城首届七校图书馆联合馆员培训,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做了6次专题讲座,受益颇多。

    团队学习:在全体党员中推荐一本书:《图书馆2.0:升级你的服务》。要求大家不仅仅停留在书本学习,理论学习,更不是空谈,而是与图书馆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头脑中始终想着如何可以使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更上一层楼,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从党员开始,更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争做学习和服务的表率。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以座谈会的形式,党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我们未来的工作要求更加明确。

    (2)鼓励职工进行各类层次的学术研究,申请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

    承担校思想政治课题一项图书馆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影响及对策研究 图书馆文化是图书馆内部全体员工结合在一起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管理制度、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的总和,图书馆文化对馆员具有导向、凝聚、激励、约束、辐射的功能。良好的图书馆文化决定着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因此我们大力加强图书馆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及制度文化建设,以良好的图书馆文化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承担校党建课题《基于学习型党支部的学习型图书馆建设途径探索》。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更是建设学习型图书馆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课题借鉴学习型组织的先进理念,研究如何改进和完善传统的学习形式和方法,促进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不断提高图书馆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增强图书馆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在此基础上,结合图书馆的实际工作和实践探索,确立图书馆发展的共同愿景与奋斗目标,进一步探讨学习型图书馆的建设路径,研究如何通过团队学习,推行系统思考,建立健全学习机制,提升图书馆整体的创新力和凝聚力。目前已经完成学习型图书馆学习考核评价指标的构建,并由全馆职工完成了自评,成绩良好。

    4.以服务创新为灵魂,开展多形式服务创新活动

    (1)服务理念创新:变等进来走出去,以材料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为试点,推出专业馆员概念,为学院提供主动式服务。

    (2)服务形式创新:

    举办首届图书馆读者服务月”-----旨在增强广大师生对于图书馆的认识,提高广大师生对于图书馆的利用程度,使得图书馆的功能效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具体内容:召开2010年图情工作会议;召开读者座谈会;宣传馆藏电子资源;发展书友会组织;开展读者问卷调查。

    加强党群互动,促进图书馆建设-----为更好地加强图书馆建设,9月份开学伊始,在总支的带领下,图书馆成立了8个党群互动合作小组。在全馆范围内发起了每位党员深入读者服务第一线,结合工作实际,出一个金点子的活动,形式不限。各位党员和群众都纷纷献计献策,共统计上来8个金点子,并全部付诸实施,而后根据各个金点子的实施效果和建议质量评出一、二、三等奖,并于1119在全馆举行了金点子颁奖大会。同时也准备将党群互动合作小组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开展后续的工作。

一等奖:沈元蕊带领的第二借阅室团队。他们绘制的第二借阅室的馆藏布局图,简单明了又能指导学生查阅书籍,并作为模板,制作了其他5个借阅室的布局图。二等奖:张欣、刘海宁和技术部团队。为了提高图书馆视听资料室的流通率,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10月底起,视听资料室主动探索多种服务措施,充分挖掘服务潜能,提高视听资料的利用率和服务质量,从而优化了服务能力。

    5.以创建和谐文明集体为目标,弘扬图书馆文化

    在第一阶段活动中,我们党总支依托图书馆的特点,发挥图书馆的优势,向广大师生传递健康和谐的精神风貌,为和谐校园建设作出贡献。通过加强馆内的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平等友爱、和谐宜人的环境氛围。主要任务有以下几点:

    (1)加强馆舍布局、功能布局、室内装饰的建设,及时更新硬件设施。如在图书馆走廊、电梯后的空余空间增加休闲阅览桌椅;在相应的阅览室露台上设置室外桌椅;购置、摆放各种花卉盆景,美化阅览室环境,为师生提供整洁、宽敞、典雅的借阅环境。

    (2)组织职工积极举行、参与各类文娱活动。例如馆内端午包粽子活动、参加校工会组织的瑜珈锻炼、举办迎中秋、庆十一主题党员活动等等,让大家在活动中增进了解,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3)安排老师观摩优秀电影、向师生推荐经典著作图书等活动。一方面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另一方面优秀的中外书籍能陶冶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思想品质,能滋润大学生的心灵,提升他们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对树立崇高理想和信仰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4)坚持早晨广播操制度,积极参与学校运动会及其他体育竞赛等活动。在提高职工体质的同时,也增加了团队精神。

    (5)组织人员办好《图书馆通讯》。将图书馆动态及时宣传,积极向校新闻网、校报、校广播台等投稿,大力宣传正面典型事件,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三、不足和待改进之处

    1.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2.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组织动员全体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将“党群互动合作小组”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开展后续的工作。

    3.继续加强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共同创建学习型图书馆。

    4.服务细节要进一步优化,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

    5.加强对知识型馆员的培训工作。对于馆员的培训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增加组织职工前往兄弟院校图书馆参观、考察、访问的次数。

    总之,图书馆党总支“创先争优”第一阶段活动已落下帷幕,回顾过去的工作,有成绩,也有一些不足。在第二阶段“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将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完善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党总支将继续在校党委领导下,带领全体党员开展系列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将图书馆党总支建成一个充满蓬勃朝气的、战斗力极强的一个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而努力奋斗!

 

图书馆党总支

20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