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聚焦继续教育学院队伍建设,提升部门服务能级》主题教育调研报告 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 叶 枫
发布时间: 2019-10-20 浏览次数: 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报告

——《聚焦继续教育学院队伍建设,提升部门服务能级》

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叶枫

  

根据学校和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责任导向以及“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并把“改”字贯穿始终的精神,我进行了“聚焦继续教育学院队伍建设,提升部门服务能级”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的目的及意义

1、调研的目的:

继续教育学院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对照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大任务和上海“五大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发挥班子凝聚力,解决核心问题,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即知即改,提高管理能级和质量促进学院发展。

2、调研的意义: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义教育的意见》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以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立行立改,不拖延,不虚与应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塞得漏洞堵塞好,该批评的认真批评,该处理的严肃处理,以专项整治的成果检验和展现主题教育实效,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加强继续教育学院队伍建设,提升部门服务能级,为社会提高优质服务,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二、调研过程

(一)调研内容

1、通过调研掌握个人基本情况,

1)查阅个人档案资料信息和个人访谈

2)部门、负责人访谈

3)班子成员讨论分析

2、调查机构设置和人员工作能力适应情况

1)调查部门设置和岗位描述

2)调查各岗位在岗人员的职业能力

3)调查部门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社会评价情况

(二)调研时间

920~23日查阅个人资料,个人访谈

924~30日部门调研,分别对夜大办公室、自学考试办公室、培训部、计算中心和学院办公室进行了调研,走访了学院5个部门,与班子成员研讨,召开了3个专题调研会,另外还调研了人事处。

  

三、继续教育学院基本情况

1、人员基本情况

继续教育学院职工总人数21人(其中党员11 52%)。学历状况:博士2 9.5%;硕士5 24%;本科13 62%;专科14.5%。年龄情况:50岁以上(包含50岁)8 38%40-50岁(包含40岁)1152.5%35-4029.5%。(详见附表)

2、部门人员情况

领导班子4人(1人未到岗)。

学院有六个部门分别是:自考办4人;夜大部4人;培训部3人;计算中心3人;院办3人;学生工作部1人。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

按照专题调研计划进行,开展调研走访部门6次、调研座谈3次、班子集体调研1次,个别访谈18人,发放意见征询表18份,回收18份,收集问题7个方面13个问题。主要是集中在以下二个方面:

(一)职工素质和积极性

1、人员存在缺少学科背景、教学经历

虽然继续教育学院的人员主要是大学以上学历,但原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与现在从事的继续教育相关工作存在很大的差异,且绝大多数人员没有教学经历,从管理岗位转岗过来的也较少,存在知识结构与工作能力偏低的问题;

  

2、人员结构不合理

继续教育学院人员结构不合理,主要是年龄结构不合理,50岁以上33%40岁以上90%,仅有两位40岁以下,但也已过36岁,主要是中老年,还有30%的职工存在健康和家庭困难等需要关心照顾人员较多。

3、职工工作积极性存在问题

职业提升空间和收入提升空间较小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

(二)服务社会能力问题

1、提供服务规模相对较小,服务能力较低

继续教育学院自学考试、夜大和培训规模,较同类学校处于中低水平,特别是在新村路校区移交后,培训规模锐减。

2、人员管理水平和能力较低

继续教育学院主要工作是教学、教务、学籍等管理工作,但多数人员缺少相应的管理经验和能力,对日常的工作产生一定影响。

五、调研形成的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高校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重温“十九大”报告,振奋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组织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坚定“理想信念”论述》、《宗旨性质》等相关主题的专题学习研讨。并认真进行了自学和领学,使自己获得以下几方面有提高:

1、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实际问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重大改革考验关头,领导干部选择什么样的政治站位对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具有关键性影响。在坚定改革立场迎难而上,还是推诿塞责遇到困难绕着走,都是重大考验。这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强不强的具体表现,也是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关头。

认真对待职工的存在困难和切实需求,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有担当不推诿,认真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共同渡过难关,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

2、敢于直面问题,查清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百姓心为心”推进,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发必去”问题找到了,要敢于硬碰硬,不回避、不遮掩、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敢不敢改、愿不愿改,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一道关,这一关考验的是党性,必须做好。

调研报告中发现的问题不是当前出现的新问题,而主要是继续教育学院长期存在的问题,但原来问题存在却不敢触碰,因为难以解决所以经常回避。这次主题教育过程中班子认为应该敢于面对实际问题,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

3、面对问题认真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面对存在的问题,关键是整改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指出 “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

确实发挥继续教育学院的组织优势和党员同志比较多的优势,对已经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梳理和归纳,认真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实事求是,逐步逐一确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同时还要继续排查,更细致深入的发现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让教职员工正真有获得感、幸福感。

六、问题形成的原因分析

这次专题研究的问题是继续教育学院存在的实际问题,由于问题原因众多,许多问题存在的愿意比较复杂,涉及方面很多,问题既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又受制于政策法规和制度的瓶颈,所以长期不敢触及,不愿意触及。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使我们提高了政治站位,有勇气敢于直面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一下几方面的分析。

1、历史原因形成

继续教育学院的人员大多数是各个学院调入的,过来的人员主要的一些需要照顾安排的人员。继续教育学院在历史上虽然职业提升空间不大,但工作压力不大,收入不错,办公地点在市区,还是不错的地方,比较吸引人。

2、现行机制限制

1)现代大学入门的门槛要求博士学位,继续教育学院的业务体系主要是教学和学籍管理,没有学术研究环境无法吸引高层次人才。

2)领导干部岗位流动少,年轻人很难获得提升空间,导致长期工资水平不高。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无法输入新鲜血液,导致人员进一步老龄化。

3、业务开拓

主营业务自学考试处于亏损状态,夜大学收支基本保持持平状态,培训重新起步。继续教育学院运行和依靠财政预算,处于公益服务状态。

4、部分职工存在个人困难

部分职工身体存在比较严重疾病,部分职工家庭存在一定的困难,难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5、内部管理机制和组织结构运行不畅

每部组织机构和人员近十年没有变化,形成一定的部门壁垒,业务和人员相对独立,互不了解,难以协作。部分人员管理能力和水平有限,缺少协作精神更影响了组织机构的有效运行,导致难以形成合力。

  

6、缺少协作精神,限制了人力资源效率的发挥

现有部门的设置已有十多年,部门之间业务相对独立,各自均有能力独立完成各自的业务,长期形成了部门之间的隔阂。虽然都知道这一问题的存在,但缺少勇气主动打破部门壁垒。

七、后续改进措施

1完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服务能级提升

制定高效运行机制,将有限资源合理配置,才能使部门处于良性的工作状态。合理的激励机制可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团队活力,使团队的服务能级有效提升。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逐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引进专业人才,队伍年轻化,增加有能力和活力的新鲜血液,是逐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的重要途径。加强职工培训,提高现有团队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当前改变现实问题的较有效办法。

3、发挥党员先锋堡垒作用,增强团队战斗力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继续教育的党员需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生活中体现出使命担当,起模范带头作用,恪尽职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关心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志,携手前行。不能满足于守住底线,更要争先创优,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本职工作。

4、完善信息化平台,提升对社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当前信息化平台是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的重要手段,继续教育面向社会,绝大部分是年轻群体,信息化平台水平直接影响继续教育学院的社会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也是解决当前学院人才队伍问题的重要途径。

5、扩大业务提高绩效吸引人才

继续教育学院要把扩大业务规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重要工作,组织力量重点突破,形成行的发展局面。提高绩效水平,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