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基础教学学院2014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01-05 浏览次数: 163

基础教学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思想工作的重心,加强学院中心组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培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牢牢把握和谐学院建设的政治方向,着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学院建设。根据本年度党总支工作计划,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抓好党组织建设,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完成基层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产生的新一届党总支委员平均年龄49岁,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40岁。其中,具有副高职称以及以上的有5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11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为巩固扩大创先争优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平云霞同志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组织党员参加学校积极申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培育暨“支部品牌创建计划”项目,第一党支部的申报项目“凝聚优质力量,打造服务团队”获批,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加强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实现把青年骨干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党员培养成骨干,促进教师和大学生的全面成长的目标,今年发展党员1名。

二、 拓展党员导师辐射影响

拓宽“新生党员导师计划”的师生受益范围,2014年,更将范围扩大到研究生新生党员:对本科生新生党员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体现党内关怀 ;对研究生新生党员实施“组团式”服务,加强学业指导,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推出一系列特色沙龙,如英语口语能力沙龙、科研项目申报辅导沙龙、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辅导沙龙等,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多元需求,逐步形成类型多样、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的教师志愿服务队伍。同时注重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培养研究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

继续实施基础导师计划,继承并发展了新生党员导师计划的先进思路,在党员教师与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对的基础上,拓展到教师与授课班级学生的学业指导。每位导师指导10名学生,学院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领导干部、党员教师率先带头,全体130余名教师积极参与。针对基础学科学生特点,开展“四个一”计划,即一次专项问题解答,一次学习方法指导,一次课后辅导,一次***疑。“四个一”环节都是针对学生学习中薄弱环节,开展“私人定制服务”,如外语高频词汇的记忆,翻译技巧,应用文写作;学习方法上的点拨,学习习惯上的培养;数学应用问题的建模,商务英语的延伸阅读,物理现象的探讨;研究生考试和四、六级考试前的强化答疑等。

学院党总支以17个校骨干教师教学团队为依托,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着力落实教师弹性坐班制度、坐班答疑制度和校内自习辅导制度等,强化教师对学生的辅导和指导。教学团队组成结构上团队负责人党员比例65%,团队成员党员比例60%。学院党总支向新生党员发放信息表,建立新生党员档案,分析新生党员综合情况。同时还设计制作了《基础导师评估手册》,记录辅导学生信息,指导学生记录和学生考核自评情况。该手册以学期为单位定期签订,学院把担任学科导师作为一项考评教师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完善教师教学绩效考核规范。

三、 稳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党总支汇总了广大教职工反映的问题,从广大教职工根本利益出发,公布了实事工程,征求教职工的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1:重视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制定学院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要求,提升学院中心组学习的实效。
  2: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体制机制。每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教学部活动,带头落实弹性坐班制,保证每周二、周五全天坐班。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引导学科骨干推荐人才,主动开展工作;组织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专业技术岗位聘任,落实各类人才计划的申报和准备工作;做好新进教师带教工作,营造引才、聚才、留才的氛围。
  4:提高学院资源保障能力。开展学院“最美办公室”和“最美办公桌”评选,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合理配置资源,改善实验室和教师电脑配置。
  5:关心困难教职工,关怀退休教职工。凡教职工遇到家庭生活特殊困难,主动关心帮助;实行“退休教师走访”和“退休教师返校”机制,落实精神、生活关怀。通过这些实事工程,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了4方面12项师生普遍关心、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推动落实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师生意见征询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修订《基础教学学院岗位业绩津贴分配及绩效考核办法》、《基础教学学院关于教职工继续学习、培训的实施条例》和《基础教学学院办公室管理工作规定》等3项制度,经学院教代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四、 加强教师队伍思想建设

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精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加强学院中心组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培训,不断深化学习贯彻。学院党总支扫描《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发至每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并整理《习近平同志2014年重要讲话汇编》,印刷成册,下发至党支部学习,并将电子版在党务公开网公布,以便广大党员学习。

以弘扬“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校训为核心,明确“勤业惟诚、厚学致用”的工程大价值取向,以建设优良的院风、教风、学风为抓手,培育和发展学院的大学文化和精神,引导和激励全院师生爱校敬业、勤奋创新、乐于奉献,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工作和学习。2014年制作了反映学院概况、学院荣誉、教师荣誉的“文化墙”和学院标示,在学院宣传栏内展示学院教学名师,先进典型,着力建设具有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的基础学院教师队伍。坚持政治培养与业务提高相结合,抓好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学术诚信教育,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引导教师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推荐9名教学团队负责人参加党委组织部举办的“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参加“镜头中的师爱”影像大赛,记录校园里、生活中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等方面的感人故事,参加 “温暖人生的好老师”主题寻访活动,通过主题征文、微话题征集等形式,寻找和发现身边的优秀教师,大力宣传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先进事迹。

五、 着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学院党政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领导体制,实行民主集中制。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透明度。

坚持学院定期向全体教职工、党员报告工作制度;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意见征求等制度,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和谐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通过民主推荐产生学院党政后备干部,班子主要负责人与后备干部结对,班子成员与教科研骨干结对,落实定期交流沟通的工作机制。

六、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制度建设和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增强廉政责任。巩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成果,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特别强化对教材选定、命题阅卷、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学院与各教学部实行党风廉政和教育行风建设签约。

七、 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校园安全综合治理为抓手、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校园一方平安。要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行综合治理三级责任签约。

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组织实训楼消防疏散演练。切实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确保学校运行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