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检视问题
检视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方案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根据中央、市委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为了全面深刻检视问题,现制定检视问题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检视问题要严格对表对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认真检视反思。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二、检视内容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查找“五个方面差距”。

1)查找在师生观点、师生立场、师生感情、服务师生方面的差距。

1、学院科研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强,遵守安全规章的自觉性不够,安全管理存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2、对于党外人士关心力度还不够,有效了解党外人士存在困难,带领党外人士一起学习不够,与党外人士沟通交流不足

3、教师缺乏活动交流场所,办公环境拥挤

4、学院尚未建设图书资料室,学术交流缺少平台和氛围

5、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不够,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性不高

6、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规范细则不够全面

2)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

1、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缺乏必要的关注和培养,学院层面缺乏相关的机制和考核制度

3)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1、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不强,学以致用的有效性和积极性不高

2、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缺乏有力抓手

3、对学院学科和科研团队建设的长期规划和系统思考不够,主动谋划意识不强,学科力量分散,科研方向缺乏聚集度

4、创新意识不强,制度建设系统性和时效性不强,各类考核、激励、奖惩机制需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5、视野不够开阔,横向比、纵向看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政治站位需要进一步提升,对学院长远发展需要更深入思考

6、学院下属教学单位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足

7、学科定位与发展目标不明确。

三、具体举措

结合以上检视内容,拟定相应举措如下:

(1).1举措:1)进一步明确班子分工,强化执行力;2)对规章制度进一步梳理和修改,提高可操作性,明确对学生和相关责任教师的惩戒措施。

(1).2举措:1)深入推进统战工作,定期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2)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学院党委活动,共谋学院发展。

(1).3举措:1)充分腾挪利用已有空间,建设教师活动室,解决教师健身、交流的迫切需要;2)进一步优化现有办公场所,解决新进教师和部分老教师的办公拥挤问题。

(1).4举措:创建学院图书资料室,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良好学术氛围,以回应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的建议并解决教师的实际需要。

(1).5举措:从精神、物质层面完善鼓励教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激励机制。

(1).6举措:学院层面进一步细化学业奖学金评选细则,最大程度做到公平公正,保证研究生的利益。

(2).1举措:学院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引导研究生导师加入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思想深度。

(3).1举措:1)加强制度规范,强化行动引领,进一步增强班子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长效性;2)建立定期学习制度,班子主要成员主动学、带头学、深入学,坚持业务研究和理论学习两手抓。

(3).2举措:1)领导班子下沉指导党支部工作;2)加快建立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和支部书记的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情况,在人才培养上形成合力;3)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特别对青年优秀教师和海归优秀学者群体加强思想引导和培养。

(3).3举措:1)进一步明确班子分工,强化责任担当;2)加强组织和引导,深入研究和制定激励团队建设和发展的制度和办法。

(3).4举措:进一步梳理学院目前各类制度,提高班子工作效率,聚集学院发展与改革的重点问题,加快制度“废、改、立”进程。

(3).5举措:1)进一步走出去、请进来,加强调研及与兄弟院校交流,向全国和上海同类标杆院校看齐学习。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学院后备干部培养工作。

(3).6举措:建立健全考核与激励机制,降低管理人员的教学工作量考核和提高年终绩效奖励。

(3).7举措:1)深入研究和清楚把握各方向学科现有基础与资源、自身研究状况;2)调研产业发展趋势,合理确定特色方向,理清特色方向与学科属性及相关学科的关系。

四、工作要求

1.全面查找问题。以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新媒体留言等举措,坚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多措并举,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和“上级点”查摆问题。

2.深刻剖析根源。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不断梳理,深刻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深挖根源,及时做好整改举措。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