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各学院热议完全学分制
发布时间: 2014-05-02 浏览次数: 26

实行完全学分制之后,教师如何面对课堂中学生专业的多元化?学生跨专业学习如何实现?针对一些难点、热点,各学院、直属单位纷纷进行教学改革大讨论。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史健勇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讨论。

429,管理学院在第三报告厅举行全院全学分制下的教学改革大讨论,丁晓东校长、教务处谢红处长以及管理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大讨论。管理学院的讨论会作为此次教学工作会议的一环,在各系组织讨论酝酿的基础上举行。讨论会就教师可能面对课堂中学生专业多元化、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引发对教师教学质量的新要求、教师承担新课程和教学任务的增多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而热烈地讨论。工商系代表就今后学生转专业的规定提出了“绩点+学生比例+教务委员会”的模式,并就部分学有余力学生的跨专业学习建议采用双学位制等措施。金融系教师代表就基础平台的打通对于本系教师工作压力以及教学质量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信息管理系、国贸系等代表分别就今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丁校长充分肯定了管理学院教师的真知灼见,赞扬了管理学院的民主集中制度,并就全学分制在国内、国外实施中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全学分制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丁校长从学校的发展战略、监管制度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与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

    4月29下午,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召开“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为主题的教学大讨论,副校长史健勇、学院班子、系室主任、教师代表和教务处李超参加了会议。学院各系室主任就学分制改革中教学团队、全程导师制、教学管理、学生自主学习与管理、转专业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史健勇副校长积极参加讨论,他强调完全学分制改革的宗旨是为了每个学生的全面、自由、健康成长,鼓励学院教师在改革过程中积极认真思考,用心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解决问题,不断创新,更好更有效的培养学生。

    此前,425下午,工程实训中心在实训1号楼召开了教学大讨论会议。讨论中,各部门教师积极提出了各自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就金工实训的实践教学内容安排以及实习的上课时间,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日,基础学院物理教学部也召开了全学分制教学大讨论工作会议。与会教师讨论了在学分制改革中,大学物理课程可能面对的一些问题:一是课程的选修顺序问题;二是加强学生过程管理和考核;三是保障全学分制下教学质量。通过本次讨论,各位老师对全学分制下物理教学可能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为下学期全学分制下物理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