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2011年度学生事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1-29 浏览次数: 227

         我院学生事务工作根据年初确定的保持优势、全面育人”的目标,坚持“全方位、多元化,助学生和谐发展、助学生全面成才”的工作理念。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使得学生事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进步和提高。现总结如下:

一、公正、公平、公开地开展评奖工作,积极拓展社会奖学金

         为了使各项评奖、评优能够真正达到鼓励先进、奖优促学的目的,学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评选政策和程序,精心布置、周密安排,评选出了一大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在学生中有良好口碑的优秀学生。今年我院共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获得上海市政府奖学金,94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9人获“中山奖学金”,近1631人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333人自强奖学金。

         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实践,积极动手,同时扩大校企合作,体现学校和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关心与支持,上海中山建设实业发展总公司在我校设立“中山”奖学金,与上海九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九华”奖学金。

二、公正、及时、高效地展开贫困生认定工作

         贫困生认定工作是所有帮困助学工作的基础,只有及时、高效、公正地做好认定工作接下来的各项资助工作才能公平、公开、公正地展开。为此我们一如既往地做好帮困助学的宣讲工作,特别是对2011级秋季新生的宣讲,虞蓉副书记还在2011级新生入学之初召开全体贫困新生会议,对学校各项帮困助学措施进行宣讲努力把学校和社会的帮困助学精神传达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做好帮困助学信息的更新工作,将我院学生党员在寒假期间走访困难学生的记录表的信息进行归纳和汇总,对数据进行有效处理,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数据库的更新和完善工作。使得对我院困难学生的信息进一步做到及时、准确、可靠。至2011年10月,管理学院共审核550人困难生。

         继续做好学院困难学生的申请受理和登记备案这一日常工作。对于学生递交的困难补助申请和相关证明做到严格审核、现场登记录入数据库,并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登记备案,保证每位符合帮困补助条件的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帮助。

         对于经调查了解不符合帮困助学条件的学生,在取消其受助资格并告知其本人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解释工作,给予学生信服的理由,保证这些学生思想的稳定。

三、健立完善助学体系,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

         现管理学院有学生3127人,贫困生596人,贫困生占学生总人数的19%。随着我校在外省市的扩招,外省市学生贫困的情况日益突出,经统计外地生源贫困生比例超过27%。基本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困难一直是我院学生工作的难点。为此我们始终坚持广泛征求辅导员老师、班主任(导师)、班级同学等各方面意见,严格对照标准,参照学生的日常表现,确定受助学生名单,并通过张贴公示名单等形式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和评议,对得到的反馈信息做到及时受理、详细调查、合理处理,以确保帮困助学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2011年参加国家助学贷款58人,451人享受国家助学金,43人享受社会团体设立的助学金,150余人享受学费减免,215人享受2011年冬令补助。

         积极帮助学生联系勤工助学岗位,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鼓励学生“以工助学”,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除联系校内岗位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联系校外单位,推荐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这些学生提供了一个未来就业的机会。我院今年有88.93%的困难学生报名参加勤工助学招聘会,现有百余名同学在校内各单位、部门进行勤工俭学,此外,在学生的勤工助学过程中,还应对他们的工作做好检查考核,以此作为推荐和评审的重要参照依据,防止部分学生好逸恶劳。在2011年10月份,管理学院组织了25名受资助学生参加了在世纪公园组织的慈善慢跑,通过公益性的活动培养学生回馈社会的公益精神。

         现在学院已形成了包括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和社会助学金在内的助学体系,确保每一个在校困难学生都受到资助并顺利完成学业。

四、认真做好对受助学生的日常监督、管理、慰问和访查工作

         对学院困难学生中学习成绩较差、学习态度不端正、勤俭节约方面做得不够的同学将采取个被谈话、辅导员谈话等各种途径进行教育和管理,在思想上进行帮助,进行长期跟踪调查,对其中一些屡教不改的同学将适当采取措施。

         我院领导和老师将在繁忙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之外,安排好时间,发扬我院的优良传统,定期走访慰问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学院的关心和慰问,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学生党员也积极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先进性,纷纷表示愿意拿出自己的部分奖学金作为经费,走访了38%的学院经济困难学生。这一举措也在困难生和困难生家长中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对于困难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学生党员也是一种再教育。

、民族文化展示、交流,拓索少数民族工作的新途径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平等团结,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认真落实中国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民族政策举措,是当前高校的重要工作之一。认真落实中国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民族政策举措,是当前高校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管理学院和电子电气学院联合主办“扬民族文化 舞世博风采”和“民族文化交流周”等活动,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搭建民族交流的平台,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属于除此摸索,活动虽然取得了成功,但在成功的背后,我们也认真反省思考了我们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细化管理和活动运营流程,突出团队协作和个人工作的统一协调,使以后的活动更加精彩。

六、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营造精神激励的宣传阵地

         经济为先导、精神辅助之,完善经济资助体系的同时学院还将助学工作注入奋发向上的强大文化精神内涵。新学年伊始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虞蓉老师都专场对贫困生进行思想教育,以“达人秀”的案例来振奋困难学生乐观面对对生活、迎难而上的精神,培育崇勤厚助的校园文化,以充分展示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改变传统的单纯经济扶助的帮困思路,借助开展形式新颖多样、内容丰富健康的助学文化系列活动来振奋全校同学笑对生活、迎难而上的精神。学院负责心理的老师联合心理辅导中心,通过心理测试等方式,了解困难学生心理状况。对于心里出现异常的学生及时进行干预,稳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个弱势群体。

         最后及时做好阶段总结工作,交流情况和经验,为帮困助学工作出谋划策。学院将定期召开帮困助学工作例会,一方面及时交流各年级困难学生情况和动态,保证资料的及时有效更新;另一方面,对每一阶段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各位老师把各自的工作体会和经验积极介绍交流,群策群力,共同把我院学生事务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