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培育的计划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61

        为认真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高素质党员队伍,结合我校实际,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培育活动,具体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提升党性修养、服务教学科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整合学习教育资源,健全和完善学习规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形成以党支部为载体、党员积极参与学习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通过学习提升党支部的适应力、创造力、影响力、竞争力和生命力,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为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培育原则

1、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培育学习型党支部要在坚持已形成的良好的学习制度、组织形式、组织方法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培育工作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党支部建设的日常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做法结合起来,赋予党支部建设新的内涵、新的理念,在继承中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2、坚持党员参与、注重实效原则。培育学习型党支部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任务,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营造讲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健全促进全体党员学习的运行机制,优化学习环境,调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使党组织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的能力。

3、坚持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原则。培育学习型党支部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是一个没有终点、没有止境的过程。在培育过程中一定要突出实践性、可行性、有效性,由浅入深、与时俱进,使党支部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培育目标

通过学习型党支部培育计划的实施,争取做到“六个一”: 制定一个符合上级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适合党员意愿的共同愿景;形成一个甘于奉献、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创新的支部班子;形成一支愿为共同目标的实现而不断学习、追求卓越的党员队伍; 形成一个工作即学习、学习即工作的良性机制;形成一种每个党员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个性得到充分舒展、相互协作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形成一个组织的适应力、创造力、影响力、竞争力和生命力,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学习型党支部要围绕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加强理想信念和提升党性修养开展学习。学习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作贡献。

2、学习型党支部要围绕提高教师党员在本学科及相关学科方面的基本素养、专业知识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积极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探索因材施教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3、学习型党支部要围绕创建高效的机关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各项政策、法规、制度、程序,熟悉、灵活运用各项政策业务,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

4、学习型党支部要围绕加深大学生党员对党的理论政策的理解,对党的感情的增加,提高党员意识,积极搭建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平台,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学习、实习、实训中成人、成长、成才。

5、学习型党支部要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任务,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在总结和运用已经取得成功和经验基础上,提高运用新技术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

四、培训要求

学习型党支部培育要与教师职业规划结合;与党员经常性教育结合;与支部建设结合;与“世博先锋行”活动相结合。在学习方法上要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学习必学内容与选学内容相结合;常规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具体学习形式可以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辅导报告会、自学、培训进修、研讨交流、知识竞赛、网络学习园地、讨论会、学习心得交流、社会实践等形式,力求贴近思想、贴近实际、贴近学校,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方法。

五、申报程序

培育学习型党支部是一项基础的、系统的工作,应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进行。

1、宣传动员(200912月-20101月):学校各党支部(含直属党支部)对全体在职党员和学生党员进行学习型党支部培育计划的宣传和动员,对现有的好做法进行梳理,营造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

2、组织申报(20102月):

1)基层党支部围绕2010年世博先锋行动主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党员结合所在部门实际,充分酝酿,主动思考,设计主题(即项目名称),制定培育方案,填写《“学习型党支部”培育项目申请书》,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基层党委和党总支根据学校关于学习型党支部培育计划,结合各支部实际,各学院党总支至少确定1个教工支部和1个学生支部为培育申报对象;各基层党委至少确定1个教工支部为培育申报对象;直属党支部一般作为培育申报对象,并审核《学习型党支部培育项目申请书》,送党委组织部。

3、专家评审(20103月):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同行、专家对《“学习型党支部”培育项目申请书》进行评议,确定10个教工党支部和10个学生党支部为学校“学习型党支部”培育对象,下达一定启动经费进行培育。

六、评审标准

1、培育主题突出,有时代感,有针对性。(30%)

2、培育内容实在,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学校。(30%)

3、培育方案可操作,有可行性。(40%)

七、培育步骤

学校党委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多层次的学习网络体系,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培育工作,逐步形成政治理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知识、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各种学习统筹安排、齐头并进的学习机制。

1、集中指导培训(20104月):学校党校举办专题研修班,对学校“学习型党支部”培育对象的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帮助支部完善年度党支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2、阶段性交流会(201067月):党委组织部要深入了解“学习型党支部”培育对象所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适时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积极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

3、终期评审总结(201012月-20111月):“学习型党支部”培育对象必须在2010年年底提交“学习型党支部”工作报告和有关材料,根据各党支部在《“学习型党支部”培育项目申请书》中的预期成果,由党委组织部对各支部培育情况进行总结,下达第二次资助经费。

八、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校在职党员和学生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培育活动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谋发展、善推发展的意识和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积极投身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

二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党委组织部按照培育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统筹安排、分段实施、循序渐进、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稳步推进。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对开展培育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的组织领导,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结合实际,制定支部年度学习型党支部培育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档案管理,实行党员干部学习考评情况通报制度。根据培育学习型党支部的具体要求和学习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和完善。从2010年起,学校党委将把培育学习型党支部情况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创建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确保学习型党支部培育活动取得实效。

(沪工程委【200917号)       

2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