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放飞梦想,肩负责任——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第二次课程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05 浏览次数: 24

111上午10:00,正值我校建校36周年暨校友返校日活动,62期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有幸邀请到了我校管理学院85届校友、法国金雅拓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罗跃继先生,在行政楼506会议室进行“梦想与责任”一课。来自管理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和化工学院的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党课。

罗先生从和同学们互动开始,询问同学们的梦想,由同学们丰富多样的梦想出发谈及想要达成梦想的途径中所需担负的责任。并总结: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是构成伟大的中国梦的基础,社会的发展取决于每个人的发展。个人梦想只有围绕着中国梦,我们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得到最大化的体现。同时,只有个人梦想实现了,我们才能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罗先生提到,我们大学生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老师和同学负责,对家庭和亲属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其次,罗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各个年龄阶段的梦想以及所肩负的责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一信念从学生时代就一直伴随着罗先生,并促使其在工作和生活中卯足劲,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接着,罗先生围绕着“自由的梦想”和“沉重的责任”,强调了我们大学生的梦想必须与实现中国梦的关系——每一方面的梦想都是为实现中国梦而做的准备。面对未来的使命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去奋斗,我们大学生必须用于承担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我们必须有坚定的信念,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对自己有所要求,才会显露出自己的先进之处而非默默无闻地打发时间,才能真正做到向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

罗先生以一则小故事生动地向大家进一步讲述梦想与责任——一对兄弟旅行归来,要到80层而电梯却坏了。两人无奈只能走楼梯。到20层时,兄弟两人因为太累而把包放下了;到40层时,两人开始互相埋怨为什么不早回家一天;到60层时想着坚持走完最后20层就好了;最后到了80层家门口,却发现钥匙被遗忘在了20楼的包里。兄弟两人爬楼梯的经历好比是人的一生——开始时有着梦想要爬到80层,在20岁是放下包袱,40岁开始追悔,而最终到了80岁却发现过去若干年都一无所成。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梦想和责任。在中途把责任丢弃的最终结果只有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丢弃责任只能带给我们一时的轻松和快乐,却会带来终生的遗憾。

最后,罗先生以一个轻松的小魔术结束了本次授课——从空桶中变出彩色的丝巾。最初的空桶正如我们的思想,我们可以自己填充;从桶中取出的丝巾寓意出彩的人生。而这之间的途径只有坚持学习和锻炼,不断充实自己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