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以德为先育良材
发布时间: 2013-04-01

        柏云川同志是上海第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九号线松江大学城区域的区域站长,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他的工作激情,柏云川就是这样一名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地铁客运工作管理者,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特聘企业党员导师,这也是让他最引以自豪的。在担任区域站长期间,他深刻地体会到了地铁客运组织工作的艰辛和快乐,把自己的力量倾注于所从事的客运服务事业上;在担任学院党员导师的过程中,他又将工作的那股热情倾注于结对的党员学生身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提到柏云川同志,就不得不提他松江大学城区域的服务品牌——“大学生自管站”。

        九号线松江大学城区域在柏云川同志的带领下,从刚开始运营的普通地铁车站逐步发展到现在的一个个特色车站,自2009年上海地铁首个“大学生自管站”在9号线松江大学城正式成立至今,“大学生自管站”这个服务品牌已渐渐走过了第四个年头,并且由当初的那个自管站扩大到如今的“大学生自管线”。“大学生自管线”是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联手,始终坚守“校企携手共迎文明世博,学生自管畅想地铁未来”的活动主题,不断思考创新,群策群力,共同确保该项目长效机制的有序推进的一个服务品牌。更是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创结合大学生产学研实践与人才培养的志愿者公益活动,充分展示上海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与车站各岗位员工互帮互助,共同学习进步的平台。

        自2009年6月25日上海地铁“大学生自管站”在松江大学城正式成立,一批一批的大学生自管员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地铁客运服务。自管站刚起步时候,面临着大学生自管员的招募、岗前培训等一系列的工作要去推进,柏云川同志可谓是煞费苦心,他对在松江大学城区域的大学生自管员安排了礼仪、安全、服务等常规培训。还特意增加了“准军事化规范”内容,自管员上岗后的作业规范都遵循公司所推行的准军事化规范标准。

        身为一名党员导师,为了更好的开展地铁自管车站的工作,柏云川同志一直同前来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进行思想沟通,搭建起地铁车站与大学生之间友谊的桥梁。特别是在带教结对的党员学生的时候,柏云川同志更是严格要求,甚至有些时候严肃批评,但是同学们对他的印象特别好,都亲切的叫他“柏叔叔”。

       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实践、交流与总结,“大学生自管车站”品牌已经长大了,“大学生自管线”的工作也正紧锣密鼓的开展起来。各项大学生自管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着,车站各项管理工作有了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加入,变得生动活跃了很多;车站客运服务工作多了才华横溢的大学生身影,变得积极热情很多。在这样的氛围中,大学生们在为车站各项工作做出志愿服务的同时,也经历了磨练和积累了经验,对以后踏上社会参与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回首这几年来“大学生自管站”的品牌建设,所有人共同学习,共同努力,共同见证。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柏云川与他的团队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点:

        首先,对大学生志愿者的激励机制有待加强。完善的激励机制能大大加强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和团队凝聚力。目前车站对于大学生自管员的激励机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适当的给予自管员奖励和肯定,车站设想为自管员颁发荣誉小勋章或证书之类的措施。

        其次,对大学生自管员的选拔、培训工作应当更为严格和规范。车站的服务形象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车站员工还是大学生自管员,只要在车站参与工作,那就是代表地铁的形象,所以,上岗前的培训一定要系统化、规范化,而车站恰恰在这方面做的工作还不够完善。

        仅仅是这些还不够,柏云川还告诫大学城区域的其他工作人员,在今后“大学生自管站”品牌建设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车站与学校之间的互动,员工与自管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定期开展总结座谈会,所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并且能够解决问题。完善并发扬“大学生自管站”的品牌和精神。

        通过松江大学城自管车站工作的开展,让大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地铁与社会融为一体的乐趣,组成一个大家庭,不仅让学生志愿者,学生党员,社区志愿者,还要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地铁大家庭。在“大学生自管线”上有地铁人和大学生留下的汗水和的喜怒哀乐。在“大学生自管线”上地铁人和大学生收获颇丰,也受到了社会各方的关注。

        奉献与收获同行,汗水与喜悦相伴!一个致力于创造明天的行动是有希望的行动,一个着眼于未来发展的事业是前途无量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