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党代会  党代会筹备
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 2012-06-08

各位代表:

    受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托,我代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期准备

   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是在2003年召开的,大会选举产生的学校第一届委员会现已届满。2011年1月4日,学校党委向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报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请示》,就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指导思想、召开时间、主要议程、代表名额构成的比例及分配原则等作了请示。2011年3月11日,市教卫党委作了《关于同意召开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批复》。2011年3月21日,学校党委成立了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四个工作小组,负责文件起草、组织及代表资格审查、宣传、会务等各项工作。至2011年6月底,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但由于学校班子成员调整,学校党代会未能如期召开。

    2012年3月2日,学校党委再次就第二次党代会召开时间向市教卫党委作了请示,并得到了市教卫党委的批准。党代会筹备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二、代表选举及资格审查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代表名额、条件和产生办法,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提名、推荐,根据多数党员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预备人选,经考察公示之后,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代表195名。大会筹备期间,有4名党代表分别因工作调动、离职、毕业等原因,党组织关系转出,不再具备党代表资格,一名代表因病去世。2012年3月5日-9日,这些代表所在选举单位按照规定递补选举党代表4名,大会现有代表194名。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已对代表资格进行了初步审查,准备提交大会预备会议审议通过。

    三、酝酿提出学校第二届党委、纪委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

    经上海市教卫党委批准,我校第二届党委会由23人组成,纪律检查委员会由7人组成。按照两委委员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20%以上的差额比例,校党委确定学校第二届党委委员候选人为 28 名,纪委委员候选人为9名。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关于提名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认真进行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酝酿提名工作。

    按照两委委员的条件和结构要求,各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在协商的基础上,在全校范围内共计推出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258名,纪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177名。4月22日学校党委根据多数党员和党组织的意见,综合考虑整体结构的合理性,并兼顾工作的需要,拟定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以支部为单位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在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党代表中酝酿讨论,产生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5月6日学校党委根据推荐结果,以两委委员设置数的120%确定了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名单,并在全体党代表中酝酿讨论。5月23日学校党委征求多方意见,研究确定了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由于学校领导班子调整,党代会未能如期召开。2012年3月2日,经校党委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28名,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9名。3月6日学校党委向市教卫党委报送了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2012年3月27日,市教卫党委作了《关于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一届委员会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批复》,同意学校党委的意见。

  四、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起草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滕建勇同志亲自挂帅的党代会报告起草小组。“两委”工作报告起草的基本思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教育质量和构建和谐校园的精神,体现党委的要求,集中各方智慧,反映全校党员和群众的愿望,切合学校发展实际;既要立足现实,又要谋划长远;既要总结过去,又要展望未来;既要突出学校发展,又要体现加强党建。所以,起草小组在起草报告过程中,一直努力地遵循着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力争使报告最终成为指导我校未来五年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在报告起草之初,起草小组成员走访了学校发展各时期的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听取和采纳各层面对报告起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报告初步思路,结合学校党委的要求,起草报告的同志拟定了“两委”工作报告的提纲和基本框架,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报告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并多次提交党委会讨论,原则同意后,立即着手进行资料收集、梳理、章节的撰写。

    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确定“两委”工作报告的主题、指导思想和基本框架,审定报告初稿。经过起草组同志讨论修改后,又多次提交党委会讨论修改,最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下发,征求各方面意见。期间,校党委分别召开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机关部处长代表,学院院长、书记,民主党派代表,学科带头人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方面的七个座谈会,听取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会同志都认真地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陈绕生、赵国士、徐子成等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不顾年事已高,对征求意见稿字斟句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负责精神。起草组将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归纳整理,吸收充实到报告中。

    此外,根据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二十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在座谈会中许多同志提出的建议,在报告中又充实了学校 “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大学文化建设任务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思考。“两委”工作报告修改后又多次提交党委会审查讨论,根据党委会的意见,又多次进行了修改凝练。目前已形成的“两委”工作报告集中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聪明才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纪委工作报告经校纪委会审核同意,与党委工作报告一起已在3月30日举行的党委会上通过,将于4月20提请第二次党代会审议。

    五、大会的规模、议程和组织机构

    出席这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有194名,列席人员34名,共计228名,分10个代表团。

    大会的主要议程有四项:

    1、听取和审议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听取和审查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选举产生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届委员会;

    4、选举产生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的各项工作,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进行。设大会秘书处,下设秘书、组织、宣传三个组,负责大会具体工作。

    各位代表:

    以上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总体情况。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认为,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召开党代会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各位代表积极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而奋斗。

   特此报告。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012年4月17日